裁缝特工(五)

2022年04月22日 09:03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马朝虎

  有一次,趁给少佐买东西的机会,曾裕标偷偷地藏下了一支笔和几张纸。这是以后记录传递情报的必需品。

  但一些军事禁区,像武器弹药库、作战指挥部等地方,中国劳工是不得靠近半步的。

  曾裕标缝制最多的是日本兵的98式风衣。这种风衣质地为棉麻,有一定厚度,保暖、防潮,非常适合在野外滚爬磨打,对比国军的军装,无论是款式、质地都要胜过一筹。

  日本兵的睡袋也令曾裕标十分羡慕,两头一束,防风保暖。

  曾裕标的日语说得更好了,跟日本兵的交流也更流畅了。曾裕标发现,日本军队里,还有些留着络腮胡子的朝鲜人,他们的口音和日本人不一样。平时除了执行任务和训练,日本兵也打麻将,玩法跟中国没什么大的区别。

  打入日军1个月时间过去了,情报工作一无进展,曾裕标有些心急。

  这真是一个虎穴。

  日本兵对中国劳工残酷无情,劳工们干活强度大,伙食量却少得可怜,吃不饱还得照样干活,稍微慢一点就要受体罚,受尽非人折磨。每一天,几乎都有劳工的尸体,被平板车拉到外面去掩埋。

  日本兵对劳工也相当警惕,有的劳工无意当中接近了军事禁区,就把人枪毙掉。杀人对他们来说,就跟儿戏一样。

  一天上午,日本兵让曾裕标和另外一名劳工去军营外的那口水井里挑水。每次劳工进出营房,哨兵都要搜身。

  走在曾裕标前面的那位劳工,在路上稍微东张西望了一下,押解的日本兵朝他一喊,劳工身子一抖动,一担水全打在了地上,日本兵以为他想反抗,开枪当场把他打死了。

  迟早都是死,逃跑也许是唯一的生机。几天后,有几名劳工私下里商定,要找机会离开这个人间地狱。

  夜黑人静,他们翻越围墙逃跑时,被哨兵发现,顿时枪声大作,5人全部被

  日本兵对劳工的管控更加严厉了。

  那一段时间,曾裕标如履薄冰,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晚上睡觉,他担心自己由于心理过度紧张,睡着了以后不受控制地说起梦话,无意当中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

  曾裕标眼圈发黑,体重急骤下降,少佐看见了,便疑惑地问:“你怎么了?”他只好找理由搪塞过去。

  在日军军营里呆了一段时间,曾裕标终于对这支联队的兵员编制、武器装备等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

  进入4月份,曾裕标还敏锐地捕捉到军营里笼罩着一种紧张压抑的气氛,作战部在加紧士兵训练,后勤部在紧急调配物资,进进出出的各级军官十分频繁,曾裕标连续多天被安排缝制军装和睡袋。

  这种紧张的气氛,在部队里呆过的曾裕标简直太熟悉了,预判日军近期肯定有一次重大的军事行动。

  会是什么级别的军事行动?曾裕标不得而知,但这一动向就是重大情报,必须尽快把它传递出去。

  夜里,工友们都已经睡着了,躲在被窝里的曾裕标,摸黑把情报写在纸条上,然后把纸条捏成黄豆那么大的一团,把它缝在了裤裆里。

  身为裁缝,曾裕标知道,如果针线缝得太紧,取出来费时费力,容易被发现;如果针线缝得太松,更容易被发现。

  突然,曾裕标想起了当年师傅教给他的一种针线法,留出小小的一个活线头,一拉无痕迹,一扯又脱开,像黄豆那么大的纸条,无论是隐藏和取出,很难被发现。

  第二天早上,伙房让曾裕标等几个劳工去挑水。

  机会来了。

  未完待续……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