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坤:一条毛毯,让他乡成为故乡

2022年06月15日 08:55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荣获西藏那曲市审计局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和藏族同胞一起欢庆党的生日

  实地查看督促浙江援藏项目进展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我县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本报特推出我县援藏干部的援藏故事主题报道。

  通讯员 王建坤

  对西藏的向往,与生俱来。还是很小的时候,巍峨的喜马拉雅山、奔腾的雅鲁藏布江、雄伟的布达拉宫,时时在脑海中萦绕,也梦想着有一天,能够亲临雪域高原,畅饮一杯青稞酒,品茗一壶酥油茶,藏族同胞献上洁白的哈达,跳起婀娜多姿的“锅庄”,真是何等的惬意,淡酒邀明月,香茶迎故人。

  还是十年前,有机会来到羌塘草原,看望第七批援藏干部!从那时候起,恶劣的极地气候就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我们生活必须的氧气,成了稀缺资源;低压造成的膨胀,从头到脚,都苦绷苦拽,连带去的牙膏、饼干,都鼓鼓的;整天的失眠更是折磨人,感觉都是昏昏沉沉的,难以清醒。从那时候才明白,世上最美丽的风景,都是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中,而我也从切身感受中对“高原”有了敬畏之心,信誓旦旦表示以后再也不来西藏了。

  白驹过隙,沧海桑田,过了十年!我居然再次踏上了青藏高原的土地,成了第九批援藏干部,感觉使命光荣又压力山大,心情是忐忐忑忑。上次的经历还历历在目,缺氧、低压、严寒、大风,都是对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们的考验,自己在这三年中,能否经受得住高原极地气候的考验,一开始,真没有这个自信。

  就这样,我和战友们一起,战战兢兢地踏上了三年援藏之路。虽然是第二次,感觉还是一样,胸闷、头痛、乏力,高原反应还是像以前一样强烈,而且,心里越是害怕,这种反应就越是强烈,真是苦不堪言、晕头转向。刚到单位报完到,回到宿舍,就因为严重的缺氧,晕倒了!小组团的另外两位同志,急忙把我送到了医院,面对这全世界最高海拔的工作环境,我还是倒下了。

  在这期间,热情好客的藏族同胞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爱。得知情况后,单位里次仁罗布和德塔两位同事及时赶到了医院,24小时陪在我身旁,陪着我做各种检查,肚子饿了,给我买吃的,让我在离家千山万水的地方,有了一丝丝暖意,也找回了一些坚强和勇毅。在医院里吸饱了氧气,也做了全面检查,情况慢慢恢复了,他们护送我回到了宿舍。刚躺下,就感到了全身冰冷,前几天还在江南受着三十几度的高温,一下子到了零下十几度的那曲,真是天差地别。看着我瑟瑟发抖,次仁罗布和德塔马上回到自己家里,给我拿来了一条毛毯,轻轻地盖在了我身上,让我倍感温馨,深受感动。

  这是我在援藏期间,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它值得我珍藏一生。藏族同胞真挚、热情、友好的品质,也时时在鼓励着我。它已经不是一条普通的毯子,而是凝结了藏族同胞爱心和关怀的民族团结象征。每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去摸摸这条毯子,它似乎也可以给我力量和智慧,鼓舞着我继续前行,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逐渐适应了高原的极端气候,慢慢开启了三年援藏征途。下乡途中,我总不忘带上这条毛毯,晚上睡觉的时候,盖在身上,感觉很温暖,很有安全感。有空的时候,我也总是把它收拾得干干净净,洗洗晒晒,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般呵护着它。

  记不清是哪个晚上,当我安然入睡的时候,我梦见自己骑着这条毛毯,飞跃了珠穆朗玛峰,飞跃了纳木错,看到了满天星空,到达了梦想的彼岸,像孩子般兴高采烈、心花怒放。让我也能在离月亮最近的地方,播洒希望,成就事业,为这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雪域高原添砖加瓦,尽心尽力。

  有了毛毯的庇护,我也加入了建设大军,投入激情和青春,为这片被大雪覆盖但又温暖的土地不舍昼夜,踔厉奋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会尽其所能,不遗余力。

  时间久了,他乡也就成了故乡,割舍不下的是深深的情谊,忘不了的是这里的山山水水和哺育过我的父老乡亲。带着这条象征友谊和团结的毛毯,即将启程奔赴江南水乡追逐新的梦想,它将继续给我温暖和关怀,藏族同胞深情厚谊,也必将伴随着我一生,让我去回忆在青藏高原的点点滴滴,积蓄起前进的动能和力量。而我有这条毛毯,再也不惧前路的风雪和缺氧,直达胜利的方向。

  来源:浙江在线

  个 人 简 介

  王建坤,男、汉族,1982年生,浙江衢州人。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常山县基层一线工作,历任乡长,乡党委书记等职。2019年7月成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开展援藏工作,任那曲市审计局财政审计科科长(副县长级)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