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来了一位“菇”奇人

2022年08月05日 09:27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王春国

  钱塘江源头的常山食用菌园区,有一家生物科物科技有限公司。其全称名号很大——浙江天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走进天泉公司,首先敞亮的招牌,就是“常山蘑菇园博物馆”。很有幸,接待并亲自讲解的是笔者惊叹为奇人的人,银丝参半,戴着一幅老花眼镜,精神抖擞,一口标准的北方普通话。跟随其在博物馆的各个展区,分别为:猴头菇轶事、猴头菇培育与利用,蘑菇艺术、蘑菇生态、蘑菇史话、常山地区野生菌标本、常山野生菌等等十多个。殊不知,这博物馆的文字、图片以及书法绘画、工艺美术竟然几乎出自这位奇人的心思与手法。怪不得,他一边走,一边手舞足蹈,绘声绘色,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博物馆,顾名思义,其内涵是历史的,那么丰富多元,与其说是天泉公司奉献社会的财富,倒不如说是这位奇人一生的生物之旅,生物之梦,生物之成就对人类的贡献。

  不是吗?国际炎黄文化出版社出版的《跋涉菇山》(韩省华报道集),满载了关于这位奇人的菇山一生。

  我们走出博物馆,又进产品系列品牌展示区,琳琅满目,品种多样的菇的保健与食用产品,丰富地呈现于眼前。在这位奇人的一一介绍下,似乎让人将生命与菇的联系不可或缺,并在意念上有食之菇品,健康长寿之祥兆。

  越讲越兴奋,似乎找到知音。他继续领我们走进产品生产区间,包括种植载培区间。一幅宏图铺就于胸,并意气奋发地告诉我们大干常山之雄心壮志。

  多么让人起敬的一位奇人。说他雄心壮志,可也是花甲有七了,说他银发焕颜,却又似一位壮年之体。他,姓韩,名省华,陕西城固人,1956年出生。

  读其阅历与成就,更让人敬之。杭州西湖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长期在陕西汉中和浙江庆元从事真菌及中药材研究。1999年后在杭州创业,其灰树花、灵芝等多个菌类健康产品获部、省、市以上科技进步奖20余项,浙江省登记科研成果11项,国家专利20多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朝省华,不仅在菌类专业的成就,而且,生活中的画与诗及工艺也很有兴趣,并富有成效。他常协助一些地方用其艺术之见建设菌类博物馆及文化村、特色小镇等。2020年,他还著作了一部《菇山放歌》,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先生专门给其作序。

  韩省华,2020年5月,带着他的天泉公司从杭州迁移至常山县食用菌科技示范园,这是天仙之配。常山是食用菌生产的肥沃土地,中国食用菌之乡。韩省华之天泉注入,既是常山食用菌王国在科技结构、菌类培训等得以良好的丰富,又使天泉公司也恰逢一方沃土,达到美美与共。

  一位奇人,总有奇迹,更何况常山是奇人创业之乐土。韩省华的天泉团队,带着抱负,积心创业,常山食用菌之乡的大旗一定迎风飘扬。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