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港古商埠码头数析与畅想

2022年04月22日 09:03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王春国

  常山港,钱塘江之南源头。

  她,非常之不一般。历史之弥久,来自于4.6亿年前,这是世界地科联给予“中国第一枚金钉子”科考权威学术的推理;文化渊薮,华夏大地流淌的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她是这条诗路上的宋诗之河;北纬30度,中国东南地区,从东海之滨至赣闽湘粤桂黔滇川,八千多里古驿道上的至关紧要的漕运古航道。

  她,已不是纯粹生态之美的一条河流,故而,人们早就称之为“常山港”,并且,载入《中华大词典》。

  一条被人类富于港之内涵的河流,自然,人文底蕴积淀有着令人渴望欲知,更何况,她又是常山人的母亲河。故此,笔者特就常山港之商埠码头文化呈现,做些粗浅的数析,并付诸于一点畅想。

  一、常山港的早期航运成因

  常山港,被人类社会所利用之初,应说起源于新石器时期。

  常山大埂遗址,狮头口山头蓬遗址的发现,揭开了常山境内人类生存的生活画面。告诉人们,常山县早期人类存在的史实。

  再从钱塘江流域所发掘的龙游荷花山,浦江上山、余杭良诸、嘉兴马家斑、余姚河母渡等遗扯的大量考古研究的成果看,彼此间之关联不是孤立的,这就是人类在那个时代的流动轨迹一面推演。尽管,在我国制造舟楫史记载于公元前2500年,商代时已有帆船。司马迁《史记·河渠书》:“禹柳洪水十三年,过家不入门。陆行载车、水行载舟、泥行蹈毳,山行即桥……”说的是我国远古时代大禹治水神话故事。但,《中国水运史》开篇就直叙新石器时代。因此说,常山港在新石器时期就有水上运力之概念。

  二、常山港的开埠时期

  我国造船业发达于汉代。常山县建县于东汉23年,即公元218年。建县的关键优势,就是常山港古航道功能已非常优势地呈现于钱塘江的南源头了。当时掌控东吴的孙权集团,充分认识到常山的特殊地理区位优势,将衢州的原新安分析出常山县,成了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首邑,并有效地把控边际经济,增强东吴实力。

  常山县的建立,既为首邑,也就成周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尤其是边贸的兴起,常山县治所在地定阳三江渡与璞石渡不仅成了热闹繁荣的渡口与码头,而且,商埠也由此繁荣兴起,也可以说,常山港的开埠时期,就是汉代。

  三、常山港商埠码头鳞次栉比

  常山港的开埠,既有利地东吴孙权集团所用,也更有利地使常山港影响力渐行渐远,又加上当时玉山县还未建立,玉山之信江水运源头港水也归常山管辖之域。故而,两条水路漕运的功能彰显,常山的八省通衢也随之渐渐形成。人流物流也与日俱增,常山县境内的陆路,《常山县志》载诗曰:“西高峰下路,日行人千亿。熙熙复攘攘,日夜行不停。”

  《常山交通志》记载了常玉古道,即八省通衢的古驿道常山至玉山的路段,到了明清时期,每天所租用挑夫扁担一千多条,羊角车六百余辆。可以想像,还有更多自备运力以及坐轿骑马等等,其路熙熙攘攘景啊。

  陆路的熙攘之势,自然与常山港关联不分。常山港自然呈现千帆竟发的繁荣情景。《常山县志》有诗:“日望金川千张帆,夜观两岸万盏灯”。金川指的就是常山港名。

  常山港繁荣了,港岸的商埠码头给常山书写了千百年的历史地位,至今不减。

  《常山县志》载记,港岸商埠码头渡口可谓鳞次栉比。渡口有四十多处,商埠码头八大处。这只是记录于公元981年开化县分立后,仅纯常山境内上游何家乡璞石至下游招贤镇招贤古街埠的约四十多公里之间。

  璞石商埠,历史开埠最早,源于汉代。至今,遗迹清晰可见,包括其岸上商埠旧屋,江面水域均给人以旧时的追忆。因为,这里曾是常山县治的首府之地区域。浙江西大门最早开放的边贸地,境外古道的起始之地,常山港开埠的首页光辉史。

  辉埠,旧名“灰埠”。因灰生辉,商埠的多样性、元多化给辉埠留下了丰富的人文遗迹,星罗棋布于埠头及纵深于因辉埠而成镇名的区域内,彰显着多彩的文化元素,品味无穷。

  上埠,常山四贤之一,又曾为常山知县,南宋朝廷吏部尚书之定居之地。埠迹虽因常山堤岸改造而成为历史,然,关于上埠的人文故事还很多可书可续。

  十里紫港埠,常山县城的口岸,钱塘江上游的一颗明珠。常山港之紫港段有里港与外港,商埠码头不仅布设于外港,长长的,还在里港,也就是内河,还有护城河等,都建成商埠码头,形成了繁华港区。客栈酒肆茶馆,包括水上花船等,非常不减杭州港、宁波港,从宋至清末民初,都为浙江的西大门一域纳税重地,在朝野有着举轻若重的社会地位。当然,文人墨客的足迹斑澜,更是丰富至极。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源头之明珠,宋诗之河之品牌彰显于此。

  富足山煤埠,这钱塘江上游最年轻的埠头。新中国建立,夺煤大会战红旗,插遍祖国大江南北,富足山的煤埠就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虽说此埠时间为期不长又年轻,然,曾经也如火如荼,给常山港添了一页丰彩。

  潭埠,原在溪口古镇上,因青石镇马车溪之流带入大量泥沙,而将埠头移至下游莫家潭,故名“谭埠”。溪口是常山港中下游的历史悠久古镇。至今仍为一处商贸重镇。潭埠成了古镇口岸,承载了古时溪口与阁底(部分),还有江山大陈镇的贸易货流,其埠泊船,是常山港商埠码头的较佳之处,至今还有一段可见可考。

  杨家埠,在潭埠下方的十华里处,这是钱塘江上游柑桔与棉花收购与外运的贸易商埠。杨家埠,虽说与当地居民建房造屋选址风水不很契合,而有独居之感,但,在小区域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因为,她是古代农产品集散地,市场信息量很大,船帮集结常年于此,也算得上一域小市。

  招贤商埠,处在常山港下游,其地位及繁荣在各商埠码头排位是数二数三的,其历史始于隋唐,兴于宋,直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招贤新贸易市场建成后,才退出历史舞台。招贤商埠,宋代被朝野誉为“招贤市”,“小宁波港”等。她不仅商贸上繁荣,历代文人诗人名人都曾足迹于此,杨万里、陆游作诗留墨于此,徐霞客日记记下这里。招贤商埠古迹保留也较为完善。

  常山港的古商埠码头,因其埠之文化多元繁荣,积淀下了厚重的底蕴,留给我们乡愁悠悠。然,常山港四十多处的渡口码头,在《常山县志》里,在百姓心中,甚至在《地名志》里都记载下了她之风姿与文化元素的魅力所在,许多的渡口还与商埠码头功能双重之表现。

  《常山县志》特记载下了:广济渡、紫港渡、东深度、朱家渡、招贤渡、杨家渡、象湖渡、周村渡、罗汉山脚渡、湖澄渡、绣溪渡、之江渡、长风渡、文阁渡。

  《常山地名志》记录的(与县志交集的略记):溪东渡、煤山渡口、璞石渡、胡家于渡、鹁鸪石渡、枧头渡、大溪沿渡、泉目山渡、新站渡、大塘后渡等等。

  这等等渡口,彰显在常山港岸,在载体上建有不同风格,许多渡口还立有凉亭或茶铺,其背后都有较大的村庄,或书写地方乡贤与寓乡绅之善举,都有故事,更有文人的诗歌印证其足迹斑澜。

  四、常山港复兴通航之畅想

  常山港古韵悠悠,浓彩千年。因公路之发达,曾渐渐被人们的记忆淡忘。

  二十一世纪我国水运复兴又成了举国上下的共识。常山港这千里钱塘江南源头,曾经举足轻重的古航道,又将随钱塘江航道复兴而复兴,让世人兴奋,常山人由衷的欣喜。故而,我们期待与欣慰于常山港古商埠码头渡口乡愁记忆的再现,让全世界宾客将来行舟观光常山时,分享我们常山港古韵古风之美。

  常山港,不,钱塘江,她,既是一条作用社会经济发展的运力之路,又是华东地区中国诗路文化带,更是浙江或说之江千万年人类历史文化灿烂积淀与彰显文旅之光的文化带。

  浙江省委的文化浙江,宋韵浙江的提出,袁家军书记对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包括文化浙江建设都有重要讲话。而钱塘江航道的复兴,正是钱塘江诗路文化带载体得以有机的激活。

  钱塘江航道蓝图,就是钱塘江滨水景观带蓝图,美丽乡村百姓产业蓝图,钱塘江古航道商埠码头渡口文化复活蓝图,谱写与描绘成一张浙江高质量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并付诸科学实施,让全世界人民走进浙江美丽大花园而震憾,而点赞!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