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江宋诗之河名人清风颂

2022年04月30日 08:54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王春国

  千里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其源头常山江宋诗之河,洋溢着宋代众多诗人文人名人之诗词歌赋,也印记着无数足迹。他们的一生既心怀江山社稷,又领文坛风骚,更有两袖清风,清廉自律,一身傲骨,一门家风,给世人以敬仰,故,列举几位,仰止。

  赵抃(1008-1084),衢州人,北宋名臣。出仕前,身居三衢山岩洞,后称“赵公岩”、“清献书岩”。烛光下艰辛苦读,于公元1034年中进士及第,后走上北宋仕途,官至殿中侍御史。他曾入蜀为官,面对请客送礼之歪风,就斩钉截铁地表示:“决不随波逐流,更不同流合污”,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就是一位以一琴一鹤自随,为政简易,长厚清修,日所为事,夜必衣冠露香以告于天。有京师称之为“铁面御史”,宋神宗追赠太子少师,谥号“清献”。赵抃的光辉形像及其故事,在常山民间家喻户晓,其精神气概永驻三衢大地。

  赵鼎(1085-1147)年,字元镇,号得全居士,原籍山西闻喜,后迁居常山,葬于常山,南宋初绍兴年间为相,被誉为“中兴贤相”。

  赵鼎于公元1106年中进士后出任洛阳县令,因工作出色升为开封府士曹。到靖康年间,金兵挥师南下,要求割地议和,满庭争论不休,而官位不显的赵鼎就道:“祖宗之地不可以与人,何必议?”体现了赵鼎爱国与直率刚烈性格。开封沧陷,金人扶持原宰相张邦昌为皇帝的大楚政权,赵鼎又不合不出仕之坚决清明态度,而随宋皇室等向南撤逃,并献策上奏,非常有效,宋高宗赵构就提拔赵鼎为右司谏。赵鼎提出40项建议,其中36项被采纳。于1133年,被重用为参知政事(副宰相)。1134年秋被任命为宰相。然而,1138年3月秦桧矛盾,赵鼎被贬谪。赵鼎尽管职位被贬,然,他之铮铮风骨不变,在1147年即将绝食而亡之前,还写下了“身骑箕尾归天上,气作山河壮本朝”这就是一位我国历史忠贞爱国、刚直为官的赵鼎。他之忠骨埋常山,石门佳气万代传颂。

  赵希琯(1176-1233),字君锡,旧名希哲,宋太祖九世孙,其爷赵伯晫谪监常山酒税时,随带族弟伯麟、伯鲤,避金人之乱一起寓于常山。

  赵希琯从中进士后入仕,地方低级官员做起,因处处政绩卓越,升至高级武官,即节度使,封信安郡公。他虽说是宋宗室子孙,就一直以生活俭朴,祁寒盛暑未尝谒告,衣食取裁足而已之对待自己之勤政廉洁作风。故,宋理宗在公元1233年赵希琯病逝时,震悼为之停朝,并追封信安郡王,谥修靖。

  赵希琯安身常山,载入《常山县志》,其墓立宋诗之河畔,故事与青山同在,他之家族“五桂坊”永在,“传芳堂”永在。

  杨万里(1127年10月-1206年6月),江西吉水人。公元1154年4月进士及第,南宋文学家、中兴四大诗人。他更是一位我国历史上立朝刚正,遇事敢言,指摘时弊的朝廷高官。而且是为官清正廉洁,不扰百姓,不贪钱物。有例为证:他江东转运副使任满时,有余钱万缗,他全弃官库,一文不取而归。退修老家仅自老屋一隅,避风雨而已。当时诗人徐玑称赞他“清得门好水,贫惟带有金”(《投杨诚斋》)。他的清贫一生真实写照,在常山历史史料也可得分析,因为,他进出常山无数次,留下诗墨也不少,但就没有一次有县太爷接待的记载。

  杨万里一身清节励后人,他三度入朝,又近朝廷权力核心,几度外派,主管军政大权,都一生清贫。激浊扬清,正道直行。明代大儒解缙曾赞扬万里:“文章足以盖一世,清节足以励万世。”

  陆游(1125年11月-1210年1月),字务观,号放翁,浙江绍兴人。出生名门,江南藏书世家。南宋文学家,爱国诗人,有“亘古男儿一放翁,诗书清留赋家风”一赞。

  陆游之爱国热情高涨,只要机会不是建言献策,就是亲身投足力为,常常得罪上司,遭打击受挫之深,对己的前途与生活不顾,故而,1203年5月浙东安抚使兼绍兴知府辛弃疾拜访陆游时,见其住宅简陋,多次提出帮他构筑田舍,都被陆游拒绝。

  陆游之爱国至死不渝,临终前还以《示儿》“死去无知万事空,但慧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一诗的牵挂祖国统一。

  陆游,虽家在绍兴,然,他出任江西之职,都常路过常山,更何况,他又和常山知县苏玭(建文峰塔的知县)本在绍兴时的好友,故,与常山有较多的交集。留的诗歌在常山,为人读的快悦。

  汪应辰(1118-1176)字圣锡,江西玉山人,半个常山人(常山球川人外甥),南宋文学家诗人,五岁知书,被称之为“神童”。其家境贫困,从人借书,搭柴点火为灯。公元1135年,年方十八中了状元,走上仕途。时值南宋,杭金保国是国人之主职。故血气方刚的汪应辰自然力主抗金而上奏,然,秦桧之手,谁不遭陷害。但,汪应辰在受挫之期,益以修身讲学为事,被人称之“玉山先生”。

  这位中国最年轻的状元,被秦桧贬而出京,但后来起用任职仍然又是一名吏治有方,深得民心的好官。尤其是当时长江中下游的大片良田,全被世豪之家所占,引发许多农民起义,汪应辰上疏高宗,指出皇帝高宗要命令权贵们交出土地归还农民,高宗采纳,不胜拥护,还有汪应辰惩治贪官污吏革时弊很有成就,有业绩,被人称之为封疆大吏,清廉公正。

  朱熹(1130年10月-1200年4月) ,字元晦,号晦庵。江西婺源人,南宋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诗人。十九岁中进士,曾任江西、福建、浙东之职,做官清正有为。

  朱熹,不仅任官浙东,还经常路过常山,到常山,与常山有过无数次交集,专门巡抚常山灾情都来过几次,还专门为常山受灾上疏奏请多次,其文载入《常山县志》。

  其实,朱熹何至是在常山交集的清廉公正,体察民情。他在福建要求地豪富赈救饥民,平息暴动,并采用建“社仓”办法,获得长效饥荒预制,被推广,是当时多地的榜样。

  朱熹在个人道德修养和实践上,强调知先后行,又强调“知先”与“行重”,即解决了仅知不行为空谈,故“行重”为落脚,也就是后人说的知行合一。

  朱熹非常尊重自然科学,与其理学思想较相统一,他是我们为官一行,造福一方的当下党员干部之榜样,值得学习借鉴。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