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老板”

2022年04月02日 08:55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王海福

  清明是和先辈对话。这不,昨晚还真让梦见了“老板”。醒来之后不由得让我忆起他的点点滴滴。“老板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老板,原名占奕人,今年清明正是他去世7周年纪念日。是我参加医院工作的第一任院长、学业上的引路人。

  1986年,我卫校毕业分到金源卫生院,院长就是占奕人。占奕人一生43年的职业生涯中有28年在金源卫生院工作,作为一名金源人,又是参加工作接触的第一位师长,我特别清楚,占奕人把自己最美好的28年青春年华奉献给金源山区群众,金源人民对他有着咋样的感情!在28年时间里,占奕人救助了多少困难群众,又付出了多少艰辛和心血,他自己也许不记得了,或许他压跟儿就没有去记。但受他无数恩惠的金源人民不会忘记!有多少次这样的情景:乡民患病没钱到卫生院医治,只要找占医师,他就会给你先看病或垫付医药费。乡民们更是不会忘记,只要群众有叫出诊的,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天气多么恶劣,他从不推辞,哪怕是走几十里山路,他也会及时赶到给病人诊治。乡里有个80年代的中学生更是忘不了占医师的再生之德,那一年的暑假里,这名中学生因在农田劳动不慎农药中毒,卫生院抢救后需要要转到县人民医院救治,可家属看中毒已经严重怕抢救无望又加上没钱叫救护车,一度准备放弃救治,又是占医师,主动拿出50元钱,当时这50元是个什么概念啊,他当时的月工资也就三、四十元。就靠这50元钱,终于救回了一名中学生的性命。

  占奕人既是山区群众的贴心人,又是常山卫生史上有着特殊贡献的好医师,更是常山卫生防疫战线上的功臣。80年代初,县里刚开始实行计划免疫,由于当时群众的不理解,全县的计划免疫工作一度不能很好的开展。当时作为一名防疫医师的占奕人,利用自己良好的群众基础,做群众工作,宣传计划免疫政策,讲解计划免疫的好处,慢慢地群众相信了,金源卫生院的计划免疫也得以开展起来。后来,全县计划免疫工作也放在金源试点开展,多次在金源召开计划免疫工作现场会,使得计划免疫工作在全县全面推广。为此,占奕人同志于1982年荣获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后又被任命为金源卫生院院长,在他的努力下,卫生院各项工作更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到1988年,金源卫生院就被省卫生厅命名为省文明卫生院。以当时金源卫生院的规模、职工人数和辖区服务人口数,都是全县最小的,可就是这样一家小卫生院,在占奕人同志的管理经营下,硬时做成了全县卫生系统人人称赞的最好的卫生院。

  当时除城关卫生院外,卫生院年业务量和存款结余,金源卫生院都是最多的,如果以职工人均结余存款数计算那也要超过城关卫生院的几倍,就当时的工资水平,金源卫生院账上结余存款就够全院职工发近10年工资。占奕人同志也被全系统同行以及圈内朋友戏称为“老板”,我们对他“老板”的称呼也就是这样得来的。在外人眼时,占奕人这样的“老板”,平时外出公干等各项补贴一定不会少,可卫生院职工都知道,他对财务制度要求特别的严格,该发的不会少了职工,不该发的你也别想让他松一点点口。他自己更是尽力为公家多省一分都好,每次进城开会等公干,不管几天,他回来只到单位报销来回两趟的车票,其他的食宿费等公务补贴一分也不要,有人想不通,他总是说,他家在城里,出来开会什么的都吃住在自己家里,不费钱,就不用让单位多开支了。“老板”占奕人永远是我心中的概模、导师和尊长。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