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麦子

2022年06月19日 10:26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官余福

  翻看日历,才知道芒种已过,芒种是一个节气,芒种一到,麦类农作物便进入成熟可以收获的时节。

  于是就想起了麦子,都已好多年没见过长在田地里的麦子了,那绿油油的麦苗,挺拔的麦杆,金黄的麦穗,以及割麦子的情景……至今铭刻于心。顶着烈日割麦,弓着腰挑麦,青石板上打麦……汗水浸泡过的日子,一般都会在记忆里发芽的,怎会轻易忘记?

  那时刚刚分田到户,每到节假日,父亲就带上我参加田地里的各项劳动,割麦时节,学校总会放几天农忙假,于是,几乎每一年的割麦劳动,我都是与父亲共同参与的。一个天气沉闷的下午,我和父亲正在割麦,突然阴云密布,许是心急,许是疲乏,一不小心,镰刀重重地割在手上,顿时鲜血直流,母亲一边给我包扎一边流眼泪。之后日子里,母亲常常鼓励我:孩子,好好读书,跳出农门,你就不用割麦也能吃上白白的馒头了!

  那个年代,每一个日子都是灰暗而沉甸甸的,每一个节气都带有强烈的紧迫感,对于父辈来说,生命的意义似乎只有开垦、播种、不停地劳作,从清晨到黄昏,每一寸时光都是风尘仆仆,渗透汗水泪水的。

  当然那些关于麦子的记忆里,也有不少快乐和期待,新麦上市的曰子,妈妈总会变着手法做出烧饼、馒头、须拼等美食,尽管那些参杂着麦麸,色泽灰暗的面粉口感远远不及现在雪白的面粉,可我们兄弟姐妹依然吃得津津有味,有麦的日子,是我们餐桌上最丰富的日子,是我们最有期待的日子。

  后来,我真的如母亲所愿,跳出农门,告别山村,当了老师,早已过上不用割麦就能吃上白馒头的曰子。正当我好想让辛劳一辈子的父亲,也沾沾我的光,过上几年舒心日子时,父亲因病早早离开了我们,我们几个兄弟姐妹只有把所有爱和孝心倾注于母亲身上了。

  如今,我们早已远离了农事,淡忘了节气,芒种不再“忙种”。工作之余,我们可以尽情休闲玩乐,而衣食无忧,没有见过麦子的日子已经很久很久了,可商场里面食制品应有尽有,面粉也是上等的,白的如雪,妻子手巧,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可不知为什么,我依然会固执怀念起年少时那段和麦子有关的艰难岁月。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