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村 古韵无穷

2022年02月17日 09:53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林华

  青石镇马车村共有13个自然村,其中人口较多较集中的是马车、岭脚底、下姜、下姜山等自然村。

  马车的历史非常悠久,其一,以前说溪口(青石镇以前为溪口公社)好多人不知,若说马车溪口,好多人便知了;其二,建于唐贞观三年(629)的马车寺(钦教寺)因其在马车境内而得名;其三,位于马车自然村塘下西侧,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造地改田时,曾挖掘出大片的古村落遗址,许多破砖碎瓦及墙基砾石足以证明昔日曾是人丁辉煌的地方,同时也印证了当地老人口口相传的,此处历史上曾有过钱庄、布店、盐仓、客栈等的说法;其四,从溪口通往江山大陈等地的古道途经马车,原来铺设在古道路的石头历经千年的踩踏而光滑油亮,于三十多年前陆续被村民挖掉用于建围墙或猪舍等。

  马车在历史上曾辉煌过,周而复始、循环往复。马车寺也如此,该寺建于唐贞观三年,元至元壬辰年(1292)毁,明洪武十年(1377)重建。万历十二(1584)年,知县傅良言修。国朝,二仪和尚重建。据一些耄耋老人回忆,马车寺寺院内有如来佛及观音、弥勒、虚空藏、金刚手、普贤、文殊师利、除盖障、地藏等大小菩萨一百多尊。其中最高大的有五米左右高。解放初寺院被拆,佛与菩萨被毁,但作为一处地名,仍保留在当地百姓的心中,由于对马车寺的怀念,当地人将寺院曾所在的那个山坞都称为“马车寺”。

  在元代及以前,马车的繁荣昌盛扬名县内外,在明、清及民国初曾有闽赣皖等地香客到马车寺进香,马车寺的菩萨曾成为许多佛教信徒的精神支柱。

  很早以前,马车有徐姓和陈姓两大家族在村庄占主导地位,两姓势力相当,齐心协力,并驾齐驱,百姓和睦,民康物阜,风雨同舟,常逢稔年,生计无忧。到了元末明初,随着徐、陈两太公离世后,两姓后代争名夺利,心生罅隙,相互詈辱,势不两立。由此造成的后果是,旁姓媕娿观望,百姓百无聊赖。由于人不和,又恰逢天不时,地不利,回禄数降,旱魃来临,家族败落,村庄萧条。

  到了明末时,马车范围的田地山林被江山大陈几位汪姓富人买去许多,汪姓在马车侵地盘,建粮仓,扩建势力,网罗地痞,以主人的姿势凌驾于百姓之上,而马车大多村民为汪姓富人当长工或租薄田,受尽剥削和欺凌,生活艰难度岁月。

  千年历史,历经沧桑,温故知新,既有触目伤怀的情感,更有大江东去的志向。马车的历史值得挖掘,千年的皇历需要翻阅。

  改革开放后,马车村百姓紧跟形势,勇于创业,开发当地资源,做好石头文章,捕获信息,闯荡市场,将常山奇石推向全国,甚至畅游到国外,飘洋过海创外汇。目前,马车村有二百多人将石头产业经营得红红火火,风生水起,他们锻炼了意志,增强了胆识,鼓足了腰包,重振了马车的雄风,并为提高常山的知名度而作出了努力。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