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菱湖龙洞

2022年06月02日 10:31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刘爱国

  日前,带着寻访神秘龙洞,探索未知迷宫的欲望,我们一行人赴辉埠镇菱湖龙山探洞。

  龙山原称严谷山,古人称“武陵迷汉魏,妙喜断山川”,是一处境如桃源的胜地。宋代有江景房五世孙江袤在此隐居,著有《严谷集》二十卷,虽然“昔时岭路鸟道攀缘,乘骑过者不胜疲苦”,但文人墨客却痴迷此处,常相聚一起烹泉煮茗,吟诗作对。康熙年间建有妙喜禅院(即龙山寺),曾经客流不绝,香火旺盛,后来渐渐败落了,但龙山寺盛名犹在,这里山深谷幽,景色雅致,是绝妙的风水宝地,更是春秋赏景,炎夏避暑的养生之境。

  从辉埠镇大埂菱湖自然村进入,车辆可停在菱湖水库大坝上,从这里放眼望去,群峰竞秀,满山苍翠,碧绿湖面似镶嵌在绿野中的地镜,远处晨雾朦胧,雾气变幻多端,景致略显几分瑰异。库区原来有条通往开化桂岩的古道,八十年代改筑拖拉机路,现在古道石级已不见踪影。新修建的351国道从这里穿越,原有的一段路基有些受损,但走过隧道工程段,整体路面还算完好,小道沿着山谷蜿蜒延伸。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沿途怪石嶙峋,藤萝蔓衍,沟壑水流淙淙,清莹秀澈。传说古时候有修炼数千年的神龙在此破壁飞跃而出,欲前往东海聚会,但发现山下有村落人家,得道的神龙不忍殃及黎民百姓,于是又转身游回龙山,神龙过往之处,便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峡谷,神龙穿越的壁岩也留下龙爪、龙甲、龙身印迹,鬼斧神工的岩壁犹如一幅庞大而诡秘的画卷。

  现在龙山寺是这几年重建的,虽然有些规模,但新建筑缺少历史的厚重感和古朴典雅风格,附近还有遗址痕迹,周围轻雾朦胧,幽深静谧,让我们急于探访奥秘的龙洞,就掩映在龙山寺后约一里多路的密林深处。

  走过野草弥漫,曲折蜿蜒的山道,一条棘刺小径又把我们引向一块巨石旁,神秘龙洞就藏匿于一块突兀的岩石下。溶洞入口似漏斗陡然下落,站在洞口边沿让人心里有点发怵。洞内漆黑一片,深邃幽秘,好在我们都备有头灯、安全帽,大家整装待发。向导熟练地在树干上系好绳索,将另一头抛下深洞,带头引路往下攀爬,我们就顺着跟其身后,一个接着一个双手紧握绳索,步步紧贴岩壁,缓缓移动脚跟,渐渐深入凉飕飕的洞下。这个溶洞以前从未有人工开凿过,完全是纯原天然的,洞内脚下高低不平,行走十分艰难,每步都须谨慎小心,慢慢挪动,狭窄处要侧身收腹扭过,低矮处要手脚并用爬行,更有一段近三十米长的坑道,高不过三尺,即便弓腰蹲着也难以通过,只能卧身匍匐前行。越往深处空气越稀薄,感觉呼吸困难,如果没有点勇气和毅力,在爬行中优柔寡断,畏缩不前,那就容易困在里面,所以溶洞探险确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一行人慢慢爬过五六道狭小的关口,渐渐的溶洞又宽敞了起来,空气也清新了许多,在自带灯光的引照下,又发现一处高大的厅堂,分为三层,还有暗河流动,洞厅内到处是晶莹剔透、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有像龙身,有如宝塔,还有似舞台帷幕、山泉瀑布……宛如地下宫殿,让人目不暇接。虽然只有头灯、手电灯光的照射,看得不十分清晰,但这些石笋、石床、石幔确是奇幻无穷,极其有趣,如果配以彩色聚光,其景亦真亦幻,那更显得神奇,更引人入胜。

  龙山寺周围溶洞遍及甚广,据记载,这里较著名的溶洞就有龙洞、灵真洞、蟾宫洞、观音洞、千人洞、飞鹰洞等,许多溶洞还能相互连通。我们从龙洞探访出来,又找到附近的观音洞、飞鹰洞,在溶洞外简单地察看一番,每个洞口形态各异,各具特色,由于多年无人进入,洞口布满杂草,荆棘丛生,还惊动洞中蝙蝠飞出,我们不敢贸然入内,洞里的情景也成了未被破解的迷局。

  古时候菱湖有洗心幽亭、悬崖仙迹、桂林喷馥、竹坞藏烟、蟾洞留月、龙潭吐波、华盖栖霞、炉峰拱秀、双岭流泉、千岩积雪等景,现在虽已不见当年其景,但一个个奇特的溶洞则是大自然的恩赐,如果我们加以保护性的开发利用,发掘宋韵常山的历史文化,让菱湖龙山重新绽放异彩,会有更多的人分享这奇特的景观。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