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猷阁村蓝莓闹

2022年06月10日 09:1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文/白石虎

  春节期间,县文艺界的朋友们来到芳村镇上猷阁村,开展送文化写春联活动,我也接到了邀请。

  上午九时许,当我走进了这个古老又现代的村落时,十多位书法高手已经在村文化礼堂挥毫泼墨了。村民们也像赶集似的,挑选着自己喜爱的对联,喜不自禁地迎接一年一度的祥和春节。

  作为初来乍到的我,很想对整个村庄环境有个认识,在朋友应成龙牵线下,已经担任多届村主职干部的徐安平,热情地做起了向导。他微笑说道:“那就随我一起走一走环绕村庄的游步道吧。”

  冬日的上猷阁村一点也感觉不到萧条。你看,在文化礼堂的门前,就是绿色如茵的菜园、公园;菜园里有郁郁葱葱的蔬菜果树;公园里有古色古香的凉亭和游乐设施;小微停车场和村民议事亭边也是生机盎然的红花绿草。徐安平介绍说:“我们上猷阁村自开展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以来,十分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拆后利用率达到百分百,特别是小小的村庄建有漂亮整洁的七座公厕。”我心想,什么叫美丽乡村,眼前的一草一木一园一亭就是样板。

  穿过白改黑的绕村公路,就是平缓精致的千米游步道。游步道由鹅卵石铺就,道旁种起了茶花、樱花、紫薇、马家柚。在寒风中,眼见几株粉红色的梅花开得温暖,让人陡然想起古诗人的名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我不得不赞叹上猷阁人的志趣。

  跟着安平在游步道中慢行,左右两旁展现的是大片大片的蓝色丝网罩着的蓝莓基地。据了解这片蓝莓栽有100余亩,是本省上虞区与我县芳村镇“村企结对”助力消薄的示范项目,他们用心打造蓝莓育苗、种植加工、市场销售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22日,在此举办的首届蓝莓采摘节暨未来乡村采风季活动,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半天时间就销售蓝莓800多斤,实现门票与采摘销售收入5万余元。徐安平信心满满地说道,“莓好时光”“喜上莓梢”“莓开眼笑”活动非常好,今后应该继续办下去。

  在蓝莓基地的尽头,是一排整齐划一的新楼房,门前面溪,屋后靠山,溪沿浇筑了漂亮坚固的围栏,在云雾缭绕的八面山下已然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徐安平说,这是享受到党的阳光雨露下山脱贫带来的美丽蝶变。

  再循入绕村公路,前面的一景又让我流连忘返。公路边是八面山下来的潺潺流水;溪上是古老的石拱桥;石拱桥边是一棵200多岁的古樟;樟树下还有“轩山殿”遗址。据说,“轩山殿”始建于宋绍定三年(1203年),里面曾经供奉着神奇的“牛大王”,大门口有八个大字“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都有络绎不绝前来求平安的香客。面对如此的风水宝地,徐安平相告,村里已通过上级批复,准备在“轩山殿”遗址上重新设计建造“天佑观”,以填补我县道观的空白。

  在和安平的交谈中得知,上猷阁村还是省级有名的古村落。之所以能够评得上古村落,想必是由古民居支撑的。说着,徐安平就带我来到了村中心的“四家头古民居”。走进其中的一幢“上猷阁48号”古民居,从厚朴的石门到里面的雕梁画栋,一股悠悠古风扑面而来。这幢由一大一小两个天井、十二间砖墙木板墙组成的民宅里,燕巢、风车、石磨无不在诉说着这里走出过一代代勤劳智慧的徐氏后人。据徐安平介绍,清代中叶,上猷阁的徐氏太公育有四个儿子。在太公死后下葬的当天晚上,有一伙强盗被官兵追赶,将抢劫来的金银财宝藏在村口的草棚里。赶走强盗后,徐家无意间获得了许多财宝,成为方圆数十里的富户。于是,他们在此建起了四座当时算得上豪华的住宅——“四家头古民居”。徐家还把财富用于救济村上的一些贫困人家,成为当地村民津津乐道的美谈。“四家头”民居如今也成了古村落的重要标志。

  临近中午,八面山下的上猷阁村慢慢收起了它的浓雾,明媚的太阳出来了,我的耳边仿佛听到了春天的脚步声。

  时间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但我还是念念不忘上猷阁村的蓝莓。前不久的一天,太阳火辣辣的,我的心情也是火热火热的,我乘坐老乡曹老师小车,飞快地赶往上猷阁村。在八面山下的蓝莓基地里看到,蓝莓树疏密有致,绿荫成行,枝头上的蓝莓个个青翠饱满,足有指头大小,与我们记忆中的乌饭树籽(只有米粒般小个,据说蓝莓系乌饭树嫁接改良而成)有天壤之别。

  在场的村委会主任徐安平喜悦地告诉我们,再过几天,成熟的蓝莓就会呈深蓝色或紫罗兰色,单果蓝莓重可达几十克,果肉细软浆汁足,连蓝莓籽也可以收入口中,美美的,甜甜的。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