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胡柚适时采收和采后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年11月08日 08:38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根据常山县“两柚一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为科学做好常山胡柚采摘和果园采后管理,进一步保障胡柚品质,经研究,现就做好2022年胡柚适时采收和采后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科学确定采收时间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常山胡柚》(GB/T 19332)国家标准,结合今年胡柚生产实际和气候状况,据气象数据分析,今年10月~11月上旬日平均气温偏高,胡柚后期着色及糖分营养积累需要一定温差才能实现,今年胡柚成熟期将比往年有所推迟,为此,建议:2022年胡柚采收时间可适当延后5-7天采摘为宜。不同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可根据胡柚不同销售时间、劳动力安排、气候情况等综合考虑予以统筹安排。一般计划在春节前销售为主的果园宜安排在11月15日后开采;计划在春节后长期储存后期销售的果园则宜在11月7-14日采摘。

  二、做好防腐保鲜与分级储藏  

  为确保胡柚销售按分等分级优质优价销售,采收后提倡分级选果,可按大果、中果、小果、等外果等档次分级、分区储藏,销售时可先销售大果,再依季节销售中果、小果。果实采后一般24小时内进行防腐保鲜处理,建议使用抑霉唑乳油1包(5ml/包)+双胍·咪鲜胺可湿性粉剂1包(10g/包)+2,4-D可溶性粉剂1包(1g/包)兑水9-10kg,混合均匀后浸润果面。可适当延长浸果时间使果面充分湿润药液,但要注意保鲜药剂的合理配制,切忌盲目提高药剂浓度、增加防腐剂种类,严格控制2.4-D用量。

  三、加强采后柚园管理

  采收后,应尽快进行胡柚园地采后管理工作,及时做好桔园灌溉、施采后肥、防冻等技术管理。胡柚树进入休眠期后可对全园进行清园,清理园内的病虫枯枝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并用融杀蚧螨150倍浓度全园喷施封园,以降低越冬病虫基数,为来年优质丰产奠定基础。

  常山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