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你对水果的认知 常山胡柚的70余种“打开方式”

2022年05月13日 09:12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占振宇

  70余种!你能想象一种水果有这么多衍生产品吗?它就是常山胡柚。近年来,胡柚产业持续向前迈进,向深处延伸:从果脯、果茶、小青果干片等到NFC鲜榨汁、双柚汁,这些特色产品描绘出常山胡柚从“鲜果销售”向“精深加工”转变的“网红线路”。今天的《解码常山制造》,我们一起刷新胡柚的“打开方式”。

  ● 深耕产业链 胡柚衍生品达70余种 ●

  走进浙江艾佳果蔬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室,陈列着的胡柚深加工产品映入眼帘,从吃的、喝的到用的一应俱全,通过对全身是宝的胡柚进行一系列深度开发,夹杂着胡柚元素的产品已经在日化、食品和功能性物品等方向全线铺开。企业发力,胡柚“唱戏”。放眼常山,艾佳、柚香谷、天子果业等企业纷纷立足产品深加工领域,开发出胡柚汁、胡柚果脯等胡柚食品,并逐步向胡柚精油、胡柚面膜等高精尖方向发展,为延长胡柚深加工产业链,深挖胡柚发展潜力,“吃干榨尽”胡柚提供了更多可能。

  “我们常山县深加工企业总共有16家,其中4家是规上企业,2家是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深加工消耗量一般是在4.6万吨左右,占比在38%。”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汪丽霞告诉记者。

  ● 生产加动能 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0.39% ●

  探索胡柚系列产品的演变史,独树一帜的胡柚饮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以胡柚鲜果为原料,经清洗、压榨、瞬时杀菌、灌装等加工后得到的产物即为NFC果汁,相较于传统,NFC果汁有着更新鲜、更营养、口感更好等优势。随着近年来人们的健康需求不断提升,胡柚饮料加工工艺与相应生产设备的不断完善,引入NFC果汁生产工艺为胡柚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我们的胡柚NFC这款,它没有添加任何东西,所以它也比较受消费者喜欢。我们这边整体的饮料板块的增长速度也非常喜人,基本上以每个月300%的一个增速在进行高速的发展。”浙江艾佳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纲介绍。

  在胡柚产业链上,常山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拓宽增收路,胡柚饮料产业发展后劲十足。以艾佳果蔬为例,作为胡柚全产业链生产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加工方面,建成了年产3万吨胡柚速冻与鲜榨果汁生产线,冷库5.3万立方米,可全年度供应新鲜胡柚、NFC胡柚鲜榨果汁。

  在浙江柚香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的自动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双柚初加工、灌装等工序经机器后效率大幅提高,每小时可生产1.6万瓶双柚汁,每天可生产1.8万箱,面对当前供不应求的旺销形势,企业将投入更大的产量,铆足势头抓生产,预计在2025年,企业将实现香柚种植面积超2万亩,销售额达50亿元的目标,让胡柚和香柚这一奇妙组合在市场上持续焕发全新活力。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7500万元,建立两条全新的更自动化的生产线,计划在六月份和11月份进行投产,预计产值能达15亿以上。”浙江柚香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宣传主管徐利华说道。

  截至目前,常山胡柚种植面积已有10.5万亩,年产量14万吨,今年第一季度深加工的产值达4.25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9%。

  ● 产品成网红 铺货率高达90%●

  提升胡柚附加值,向全产业链化方向发展已成为共识。目前已经形成规模化的产品有胡柚茶、胡柚酵素、胡柚果脯;附加值高的产品有胡柚精油、胡柚面膜、胡柚香水等系列产品,但就热度而言,胡柚饮料无疑是代表性产品。在浙江柚香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把一箱箱双柚汁搬运装车,这些双柚汁将被送往江浙沪及其周边七个省份地区,最终走上各大商超货架和大众餐桌,铺货率高达90%。“胡柚+香柚”双柚合璧所带来的新奇口感,使柚香谷双柚汁成为当下饮品市场中的网红产品。

  自今年来,双柚汁进入销售旺季,迎来一片订单热潮,高峰时月销近30万箱,仅一季度就完成销售额4470万,超过了去年全年总和。随着双柚汁的爆火,胡柚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攀升,接下来,企业会订单式地向当地农户收购胡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携手合作,围绕“双柚合璧,争创百亿”发展目标,依托香柚种植与常山胡柚配伍发展的农业基础,以双柚产品精深加工为产业抓手,通过“二产驱动一产,联动三产发展”的方式,推动“双柚”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农户齐富。

  “我们深加工产业的兴起,一个是可以给企业带来直接的效益,第二个就是对农户胡柚的价格可以起到一个稳步提升的作用,然后也可以带动一些农户的就业,提高就业率。”汪丽霞介绍。

  编后话

  胡柚由鲜果销售向深加工产业化的转变不单是胡柚产业链延伸的成功破局,更是产业整体发展思维的更新转变。小小一只胡柚果,不仅叩开了市场的大门,还变身成为百姓“共富果”,让人品味出常山持续布局胡柚全产业链的巨大智慧与坚毅决心。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