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见成效 产业发展更环保 县生态工业园区蝶变之路

2022年12月02日 09:47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徐露霞 吴贤林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经信厅、省治水办确定了2022年度省级标杆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培育名单,县生态工业园区榜上有名。得益于生态园区整治提升工作,蝶变后的园区,道路干净开阔、绿植错落有致、溪水汨汨流淌。昔日空中烟尘翻滚,路上脏水横流的破旧园区,如今已转变成为经济优化、环境良好、配套齐全的现代化生态园区,彰显着绿色生态发展的蓬勃魅力。

  挥好整治“指挥棒”

  提振精气神

  位于青石镇的生态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2.13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0.64平方公里。曾经,二十多家企业同时开工,由于过去对环保问题的忽视,长年累月,工业废水、化工废料不仅污染了地下水,还侵蚀了土壤,成为当地村民“闻之色变”的化工区,更成为我县的“发展之痛”。

  面对化工园区环境问题,我县一直都在着手园区整治提升工作,但资金、技术、人力等处处钳制着整治速度。2021年2月,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衢州,指出园区地下水污染问题。面对“生态欠账”,县委、县政府拿出了“治本断源”的决心,迅速组建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26名精干力量组建专班队伍,专职推进园区整治提升工作。与此同时,我县还向外寻求专业技术力量支撑,与省环科院、南京环科所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专家团队对园区污染问题进行全方位排查,科学编制整治方案。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园区里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整治工作。高位推进给大家吃了‘定心丸’,感觉腰板硬了,信心足了。”县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新华说。

  打出整治“组合拳”

  根治旧病灶

  面对强有力的支持,县生态园区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整治之路。短短2个月时间,出清了17家低小散企业,腾空物资15万吨,拆除地表废旧建筑物2.37万平方米,腾拓土地空间500余亩,并对园内摸排到的450余项环境问题展开污染大整治,全面提升园区基础配套设施。

  以往,工业废水大都采用地埋式管道进行输送,跑冒滴漏难以发现。为此,园区利用机器人深入地下管道排查,清除了废旧管道1000多米,并实施了管道“下改上”工程,搭建2000多米空中管廊,让污水输送全面上架,杜绝污水输送造成渗漏污染。

  在专家的指导下,园区还采用了“源头削减+过程收集+末端治理”的方式,治理被污染的地下水。在源头削减上,园区针对9个高污染点位,开挖清运并无害化处理污染土一万余吨。不适合清挖的土方,园区便采用精准“送药”的方法,建设18口注药井,通过给污染土地打针注药,实现污染物现场消解,就地治理。在收集污染物的过程中,园区建设99座截流井和污水零直排区,将流动的地下污水截流、抽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在末端治理上,园区在地势最低的北侧建设了长258米,平均深度10.8米的地下止水帷幕,全面截断地下水外流。“截断水之后,我们又在最末端建设了可渗透反应墙(PRB)系统。通过填充各种滤料,让污水产生沉淀、吸附、氧化还原和降解反应,从而确保最终排出的水符合环保指标。”王新华说。

  在一套强有力“组合拳”的猛击下,根据最新的水体检测数据显示,园区地下水高锰酸钾指数、氟化物、氨氮浓度下降率分别达到了71%、77%、81%,地下水出水达到预期目标,园区通过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销号验收。“短时间内高标准完成地下水整治非常不容易。常山的这一套动作,可以说给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推广借鉴。”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狄宝生对园区的变化给予高度肯定。

  治好污水只是第一步,管好污水才是关键。在生态工业园区智慧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只需点一点鼠标,园区内所有企业固废产量、污水排放等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说,早在地下水整治过程中,园区便在各污水和雨水排放口安装了18套检测设备,将采集到的各类数据实时反馈到智慧指挥调度中心。只需一人便可以掌握园区排污情况,一旦有指标超标,系统会立刻发出警报,确保污染点管得住、治得了。

  激发整治“二次效应”

  焕发新活力

  “原本以为污水整治是砸企业饭碗,没想到是帮我们捧‘金饭碗’。”这几天,浙江永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忙着上马年产10000吨偶氮类有机中间体柔性化改造等二期项目。看着企业焕然一新的面貌,公司企业总工李永昌感慨道。  

  浙江永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有机颜料、染料中间体的化工企业。曾经,因忽视环保问题,企业生产“跑冒滴漏”时有发生,是环保督察的“重点户”。“那时候天天想着怎么应付环保检查,哪有心思搞发展。”李永昌说,通过园区整治提升,企业的“跑冒滴漏”问题得到了彻底整改,不仅颜值提高了,核心竞争力也增强了,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我们现在就是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把原来附加值低的产品向附加值高的产品转变,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效益。”李永昌说。

  浙江永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并不是个例。如今,位于园区内的浙江常林纸业有限公司正在上马“年产6.5万吨特种纸项目”,利安隆科润(浙江)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年产10000吨抗氧剂PCL项目”已经进入项目决策,项目投资总额突破3.4亿元,生态环境整治后的“二次效应”正在持续激发。

  “下一步,生态工业园区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严格准入标准、选准引优项目,从严落实安全、环保监管,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王新华说。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