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辉在全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推进大会上强调

扬优补短 创新突破 塑造变革 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常山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王永明主持 翁旭东许茂华何相涯参加

2022年05月16日 08:56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童子遇 张曌 占振宇)5月13日下午,县委高规格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推进大会,总结盘点去年共同富裕推进情况,系统部署今年共同富裕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潘晓辉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共同富裕推进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对准跑道,扬优补短、创新突破、塑造变革,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常山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有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永明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翁旭东,县政协主席许茂华,县委副书记何相涯等副县级以上领导参加。会上,县共富办汇报了共同富裕推进情况,浙江艾佳果蔬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天马街道、新昌乡西源村作交流发言。

  潘晓辉肯定了我县共同富裕推进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21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开局之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坚持边谋边干、立柱架梁,“系统性”搭建工作架构,“一盘棋”发力重点工作,“钉钉子”推进关键改革,“高质量”夯实共富基础,一批指标名列前茅、一批模式创新发展、一批企业助力共富、一批试点创出特色,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显著提升。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全面强化执行力,激发创造性张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力争尽快出成果、出亮点、出试点。

  潘晓辉强调,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党中央和总书记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也是全省的大考题,更是山区26县的大机遇。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面实施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我们要聚焦“七个先行示范”7条跑道,聚力推进“1+5+39”重点改革集成突破,以标志性成果为牵引,推进机制创新和改革探索,努力开拓共性问题的破解之道、引领变革的先行之路。重点要做到“七个聚力”:要聚力提质增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定走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之路,致力做强产业、做优平台、做实创新,持续做大经济“蛋糕”,全力夯实共富基础。要聚力协调联动,推动城乡区域高品质融合。突出县域一体、县乡联动,打造山水公园城市,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深化农村集成改革,加快探索城乡协同发展新路径,构建“县域一盘棋”发展体系。要聚力扩中提低,推动分配制度高标准落地。围绕“就业”“增收”两大主线,深入开展“扩中”“提低”改革,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切实解决农民收入问题。要聚力绿色低碳,推动生态价值高效益转化。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新时代美丽常山建设,实施生态惠民行动、“双碳”行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要聚力共建共享,推动公共服务高水平供给。锚定“服务提质、效能提速、工作提效”的目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健康常山,优化养老服务,扩大托幼服务供给,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要聚力便民惠民,推动文化文明高层次建设。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并重,大力实施新时代文化常山工程,加快推进全域文明创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打响“一切为了U”城市品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县城。要聚力平安和谐,推动基层社会高效能治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平安建设、基层治理底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平安常山建设,深化基层治理建设,护航二十大、平安保亚运。

  潘晓辉强调,共同富裕是一项开创性事业,每个人都要参与,都要贡献力量。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打破传统思维,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协同联动、强化赛马比拼、强化工作闭环,争当改革的先进者、共富的探路者、成果的打造者,凝聚起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强大合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中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王永明强调,要以深学笃行的心态、赶超跨越的姿态、大干快上的状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急起来想办法、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追标兵、飞起来攀高峰,紧盯指标和短板,进一步聚焦目标任务,凝聚共富合力;聚焦改革创新,激发共富活力;聚焦产业富民,做大共富蛋糕;聚焦民生优享,打造共富单元;聚焦除险保安,优化共富基础,不断掀起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的新高潮,持续打造一批群众有感、各方有利的具有常山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努力在全市、全省共富道路上唱响常山声音、提供常山经验、打造常山样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县级机关各单位设分会场。县级机关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社建办主任,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当天上午,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三批前往紫港街道、大桥头乡、新昌乡,现场考察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村庄经营、改革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学习先进、吸收经验,从而更好地履职尽责,当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在村支部书记话共富环节,天马街道天安村、金川街道徐村村、辉埠镇久泰弄村、青石镇砚瓦山村、新昌乡郭塘村、白石镇草坪村、球川镇三溪村、同弓乡同心村8位村党支部书记围绕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收入提高等方面依次上台发言。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