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精神 凝聚力量 奋力谱写我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③

2022年12月02日 09:52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学深一层 先行一步 让伟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金川街道党工委书记 潘广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征程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气派,同时也来源于地方探索,又指导地方实践。对于我们街道来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统筹协调迈向“诗画绣溪、共富金川”新篇章。

  一是必须高站位看齐,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作为基层干部,要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与省域战略、市域规划、县域布局紧紧交融,并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街道要深入领会以县委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思路,围绕联结城乡、服务园区、惠及人民的思路调整辖区规划,科学谋划储备项目、加速推进在建工程,系统推进资源重组、功能重塑、空间重构、产业重整。争取年底前完成文峰西路延伸线工程,明年3月之前完成常山江航电枢纽等重点项目的土地征收和房屋征迁工作,涉及49.20公顷土地,征收集体土地房屋33户,促进常桥、徐村、湖东路网进一步联通,带动城乡进一步联结,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二是必须高质量发展,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作为城乡交界街道,要充分发挥“背靠园区、依托园区、服务园区”优势,抓主动服务促创业就业、抓资源共享促就业安置、抓真情援助促帮扶就业,打造全域充分就业街道。2023年底完成新都片区同创空间建设,配套商超、人才公寓等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商贸、文化休闲等配套功能。围绕产业、消费群体,积极打造“UU音乐节”“徐村伴手礼”“湖东菜篮子”“十五里果蔬”等融合性品牌,全域串联旅游、农副产品资源,打造夜经济、旅游经济等新增长点。形成“共存共荣、共富共享、共融共促”的产教城融合发展新图景。

  三是必须高起点谋划,以大改革推动大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力重千钧、温暖人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坐标上,始终标注着人民至上的情感刻度,标注着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基层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深刻领会“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治理和服务颗粒度和精细度。充分运用好基层行政体制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工具箱”,发挥网格“前哨”作用,纵深推进“一件事”场景应用,建好赵家坪未来社区、徐村未来乡村,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公共服务建设,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把握深邃要义 感悟思想伟力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争做省际先行“示范生”

  球川镇党委书记 邱雪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核心举措。球川镇作为地处浙赣边际的首要阵地,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当中。 

  作为一名乡镇“一把手”,在学习如何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的过程中,最直观的感受是,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犹如灯塔照耀前行征程。如,立足新时代国情,守正创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擘画了启程进军的宏伟蓝图。如,一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框架,将科教兴国、依法治国、民生福祉、安全体系建设四方面作单独表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与时俱进。最真切的体会是,新时代的十年风雨兼程,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党的政策为民之所愿,惠民之所利。近年来,球川镇逐步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20万元以上全覆盖,去年增幅更是高达46%。在新时代征程中,将更努力成为凝聚全镇力量的“一块坚硬的钢铁”,想人民群众之所想,行人民群众之所嘱。最深刻的领悟是,从严治党是永远的主旋律,要紧紧抓住党的自我革命,这一破解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法宝。要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全县“六治六提六争”作风建设行动紧密结合,为球川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打造“重要窗口”球川成果,抓稳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争做常山打造省际先行“示范生”。球川镇将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感悟“实”字,永葆本色锻造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球川镇将充分结合自身实际,以夯实基层基础的大定力,做实“基层智治”,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行动,瞄准党员发展“全周期项目化管理”,推动党建统领再上台阶。聚焦年轻干部成长和村干部队伍管理两大重点,全力打造一支大智慧、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的铁军队伍,夯实球川党组织战斗堡垒。

  二是感悟“敢”字,担当打造球川品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华民族镌刻在灵魂深处的“烙印”,是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省际重镇,球川面对的挑战也更加复杂,要时刻探究生“变”之源,克服不敢斗争的恐惧。如在省际疫情防控中,通过提前部署、精准摸排、沟通协作,最终交出防疫高分答卷。要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更要提高斗争本领,敢于创新,做到找准靶心、有的放矢、一击即中。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先试到“跨省融治理”精诚协作,球川镇聚力抓深创新引领,在基层智治改革基础上,孵化了“诚信智治”“平安U指数”等一批特色成果。聚焦“两山”转化高效驱动,深化“土地延包”制度基础,推动乡村集成改革,助农增收出成效。充分发挥边际重镇的战略地位、地理区位、生态环境等优势和龙头企业示范作用,推动工业平台扩容提质,稳步推进衢饶示范区建设,分享地区经济合作协调发展红利。

  三是感悟“民”字,真心为民赢得民心。做好基层工作,不仅要守初心、担使命,探索合适的方式方法,更要提炼基层工作的“串联”智慧。政策要“串联”民意,探索群众致富新模式。坚持“抱团发展”模式,加快推动蔬菜产业园、金屋顶光伏项目的投用回报。开展多类型农民劳务技能培训,逐步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力争共同富裕“一个不落”。施策要“串联”民声,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加快龙绕卫生院迁建工作,推动医共体项目开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功能。对标“现代社区建设”,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浙西康养福地。干部要“串联”民心,置顶百姓心声,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心态,当好党和政府的“联络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汲取奋进力量 接续实干拼搏

  争当山区共富路上的“排头兵”

  大桥头乡党委书记 李斌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作为乡镇基层干部,我们既是上级政策的执行者,也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必须深刻学习把握其精神内涵,增强敢拼敢干、善作善成的实干力量,在我县打造“浙西第一门户”的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一、快人一步,学深悟透,全力汲取二十大精神内涵。

  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催人奋进,系统集成国之大者,统摄战略全局,指明正确方向。我们要利用周一夜学、中心组学习等契机,开展集体研学、静心自学,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出台宣讲方案,精心组织8090宣讲团、党政领导班子,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村一线,用土话、百姓话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抢抓机遇,项目为王,全力掀起乡村建设新高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紧盯“精美大桥 诗意山水”奋斗目标,牢牢把握专项债项目建设契机,大力谋划一批、实施一批美丽乡村、农旅融合、产业提振的“高大上”项目。继续深入开展“美丽大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实施“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加快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提标改造,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大跨步。

  三、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全力绘就民生优享新图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全力以赴实施“一江两岸 两翼齐飞”建设行动,高标准打造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乡镇。聚力集镇赋能,延伸“共富客厅”大楼的公共服务、休闲娱乐功能,完成三星级农贸市场改造,新建新级卫生公厕,全力打造集镇“10分钟”生活圈。聚力老有所养,强化政策配套,新建三家村级居家养老中心,引进第三方运营乡级居家养老中心,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更上新台阶。

  四、绿色引领,改革创新,全力点燃物质富裕新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我们要坚持“产业为王”、招大引强、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推进共富工程I期项目建设,提前完成投资近6亿元的构树能光一体项目,全域推广“共富果园”模式,打造一批共富胡柚园、共富葛园、共富菇园;要创新迭代推“智慧云脑”数字化场景应用,实现一图感知重点人群,科学分析收入变化,精准推送帮扶举措。启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拓宽与结对省企财通证券帮扶路径,加快农文旅三产融合,全力做大乡域经济“蛋糕”。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