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三友”党建品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新昌村打造最美共富“客厅”有章法

2022年06月23日 09:56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通讯员 朱爱良 朱晟吉)6月19日,笔者在新昌乡新昌村老鼠山脚下看到,山坳处2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清表工作。“这是村里实施的光伏项目,共流转荒山地30多亩,涉及农户80户,预计本月底开始安装光伏发电板,项目全部完成投产后,可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0万元。”正在现场查看施工进度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徐军福说。

  新昌村下辖新昌、新锋、葛畈等6个网格,全村908户、2598人,其中党员127名。近年来,新昌村党支部在推进基层治理模式创新上,提出了以“三友”为核心的党建品牌,致力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所谓“三友”品牌,就是在村两委班子中大力倡导“战友情怀”,建立“战斗堡垒”,展现“抱团作战”精神;在党员、村民代表中大力倡导“朋友情怀”,彼此沟通交流,积极履职尽责,完成交办任务;在邻里乡亲之间大力倡导“亲友情怀”,大家互帮互助,同心协力打造和谐幸福的最美共富“客厅”。

  “打造最美共富‘客厅’,不是纸面上写写、嘴巴上喊喊,而是要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上,体现在干部的行动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水林带着笔者来到村防洪堤建设工地上,10多位工人正在搅拌砂土,安装防护栏。站在防洪堤上,只见沿溪两岸成片的粮田里,种植着红美人、丝瓜络等作物,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据了解,防洪堤项目全长约8公里,总投资1500万元,2018年开始分批分段实施,到今年7月底前将全部完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两委班子成员就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在新昌村,围绕打造最美共富“客厅”目标,这两年村里先后实施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道白改黑、一村万树等一批大小项目,其中万家灯火、口袋公园、农民饮用水等10余个项目已经完工,正在建设的还有光伏发电、村办公楼等4个项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负责抓总,向上对接;副书记、副主任作为“左膀右臂”,负责急难项目攻坚;其他5名班子成员分别领办一个项目;老党员、老村民代表作为骨干力量,加入攻坚小组,积极参与美丽村庄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家做到分工不分家,相互协作,抱团作战。

  今年1月中旬,新昌“富好”公司与宁波界哲日用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打造千亩丝瓜络山海协作共富产业园项目。新昌村作为项目实施重点村,担负300余亩的丝瓜络种植任务。为落实好土地流转、生产用工等工作,村委会副主任江国营迅速组建了一支土地流转工作队,采取“晚间上家门动员+白天到地头丈量”的方式,仅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就率先完成了土地流转任务。

  品牌引领,干在实处。目前,新昌村正在组织实施的共富项目包括一村万树、光伏发电、丝瓜络种植、浴花加工四大板块,其土地流转、生产用工收益覆盖全村95%农户。预计到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由去年的20万元增加到120万元。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