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宴会中心 扩美丽牧场

新村村集体经济增收有道

2022年11月30日 08:5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吴红梅 本报记者 俞国文 通讯员 梁盈 汪馨) 11月17日,大桥头乡新村村胡柚园里,黄澄澄的果子挂满枝头,10多位村民正在忙着采摘胡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明良说,这片50亩的胡柚园,是村集体去年开展的“共富果园”试点,今年产量可达5万公斤。

  2021年,新村村借助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结对帮扶的契机,率先启动胡柚“共富果园”建设。目前,该村“共富果园”面积为100亩。这片胡柚园原来是沙滩地,家家户户种胡柚树,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老人无力对果园进行管理。村里大胆尝试,把土地“统起来”抱团发展。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村里投资250万元建起了村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设有宴会中心、办事大厅、直播间、健身房、多功能厅等。“村里委托专业餐饮团队来承包运营宴会中心,村集体按每日营业额的10%收取租金。”曾明良介绍,二楼新开设了直播间,借助直播平台,以胡柚采摘、销售为起点,培养网红直播,继而带动销售当地其它农特产品。

  “今天中午有10桌客人要在这里吃饭,从昨天早上起,我们就已开始准备。”村宴会中心承租人张金云一边在忙着核对菜单,一边告诉记者。

  2021年,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70多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达50多万元。曾明良对村集体一块15亩的建设用地有新的打算,他说,其中一部分将为“共富果园”配套建设用房,另一部分谋划建设一个康养中心,让在外的年轻人放心家里的老人,让村里老人集中“康养”,乐享晚年。此外,老人集中“康养”后闲置的农房,由村集体统一流转,改造成民宿,村民将有租金收入。

  多年前,这里是远近有名的养猪村,最多的时候,全村有3万余头生猪。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2016年,该村推出“移栏出村”项目,建设“美丽栏舍”,把猪牛等牲畜移到村外集中养殖,通过优化区域布局,改善人居环境。2020年起,外包给第三方运营,村集体每年获取租金收入16万元。今年计划启动美丽牧场扩建工程,计划新建8幢猪舍。

  “下一步,村里要把3000多亩胡柚地分阶段进行统一流转,多元化发展胡柚产业链,让村民真正感受到胡柚带来的幸福感。”曾明良充满信心地说。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