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办纪检”让项目动起来群众享分红

2022年06月24日 11:11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通讯员 饶珍子 郑雪根)“把闲置的田地、水塘、农房等资源存进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去年我们家拿到了9000多元分红。”近日,见到招贤镇纪委工作人员,象湖村村民郑同济兴奋地说。

  像郑同济一样,象湖村拿到去年股金分红的村民有700人,这得益于香柚湾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实施。然而,项目此前的推进却并不顺利。

  “许多村民对企业不了解,怕效益不好,以后拿不到租金,又担心流转过程会有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不公正行为,影响土地重新分割。”招贤镇纪委书记陈海军表示,村民的顾虑是对项目和镇村干部的不信任,而群众参与、阳光监督无疑是最好的“释疑剂”。象湖村是个有着4600多人的大村,建有一支由本村村民代表、优秀乡贤、有威信老党员、老干部、网格一长三员等组成的“网格议事团”,“议事团”有“人员熟、话好说、善沟通”等特点,在村民中有一定影响力。面对用地难题,招贤镇纪委通过开门办纪检,借力象湖村“网格议事团”,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在土地丈量、测绘等关键环节,“网格议事团”成员充分发挥优势,督促镇村工作人员对土地面积“一分一厘”丈量计算,确保公平公正。

  “网格议事团”还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的作用,督促村两委将关键信息及时在三务公开栏予以公开,并以“村情报告会”的形式反馈给村民。同时,利用每月“网格议事日”,收集村民对土地流转的意见建议,将意见和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向镇纪委反馈,要求镇纪委督促镇村干部做好整改工作;对村民反映有争议的土地,在议事日上进行协调解决。此外,“网格议事团”根据村民意见,提出采取土地“交易所”模式,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做“中间托盘人”,分别与村民、投资企业签订流转协议,有效破解村民对企业不了解的问题。在“网格议事团”的助力下,“香柚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用地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们总共流转交付了1000多亩土地给企业,一年仅土地租金便让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村民也获利颇丰!”招贤镇象湖村党支部书记郑美珍高兴不已,目前,还有390亩在丈量中。

  “在基层,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开门办纪检’的姿态,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才能更有效延伸监督触角,让监督更有力度、广度和深度,也更能赢得群众信任。”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